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歐洲經濟與產業發展
Seminar on European Economic and Industrial Development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會計與管理決策組  
授課教師
柯承恩 
課號
EMBAA7007 
課程識別碼
744 M20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EMBA選修課程。EMBA自行加退選。限EMBA班學生上課。
限EMBA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歐洲各國自1993年一月正式成立歐洲聯盟,且歐元於2002年一月開始上路之後,歐洲已成為世界經濟中主要的區域經濟體,也是台灣對外貿易投資的重要伙伴。歐洲以多國整合的方式形成單一的經濟實體,目前歐盟已有27個會員國,結合英法德等大國與許多小國,在國際經濟政治上大幅增加影響力。歐盟的組織運作方式及政治與經濟上的發展對於台灣朝向全球化的趨勢,有不可忽視的影響。而歐盟各國雖然整合為一,但各國仍有其經濟產業上發展的特色,也有許多值得台灣企業學習參考的價值。新近由共產國家轉型的東歐國家在某些科技方面也有特殊的成果,但因缺乏市場經濟運作的經驗,尚未能形成重要產業。此類轉型經濟的國家也值得我國產業界的瞭解,以便在未來經貿發展中規劃因應的策略。因此,本課程的目的便就歐洲各國經濟與產業的現況與發展提供系統性的知識。

本課的重點包括瞭解歐盟政經體系、產業發展策略與企業經營體制。就大國而言,例如法國以文化藝術精品產業著稱於世,德國以工業技術能力領先各國,其經營特色與策略足以為臺灣企業未來要提升之參考。而小國如荷蘭,國家規模與臺灣類似,但其能在國際競爭中化劣勢為優勢,培養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奠立以小博大的能力,更是臺灣應該積極瞭解與學習的楷模。本次課程除了在國內的講演討論之外,並將實地參訪荷蘭、法國、德國具有特色之機構與企業,以較充裕的時間深入瞭解大國與小國產業發展的異同,做為借鏡。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修讀本課程之學生需課前研讀相關資料,上課時參與討論並撰寫報告。學生需分組選定主題、收集資料、撰寫書面學期報告並於課上發表討論。課程評分方式如下:

學期報告 50%
期末考試 25%
上課參與討論 25%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